数字电子技术教研室

数字电子技术教研室简介

数字电子技术教研室承担我校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网络与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的《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的教学工作。年授课学生人数超2000人。教研室现有教师9人,博士3人、硕士6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4人,均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教研室负责课程《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应用型示范课程”,2021获批校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项目,同年被认定为“四川省第二批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教研室在高教社出版了《数字逻辑设计基础》(“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和《数字逻辑设计基础数字课程》。近5年,教研室1名教师评为校“最受欢迎教师”,1名教师评为校“优秀教师”;教研室教师主持、参研教学项目获省级教改项目2项,指导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四川赛区“优秀指导教师”3人次,指导的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蓝桥杯电子类竞赛多次获奖。

师资队伍

数电教研室现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3人,高级实验师1人,助教1人;设专职实验员1人,已形成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

 

姓名

性别

学历

职称

职务

曾祥萍

博士研究生

副教授

数电教研室主任

杨笔锋

硕士研究生

副教授

工程实践中心副主任

李运洪

硕士研究生

讲师

数电实验室主任

邓娜

博士研究生

副教授


彭烨

硕士研究生

高级实验师


黄金

博士研究生

讲师


宋婷

硕士研究生

讲师


陆学

双本科

助教


张双

硕士研究生

助理实验师

  专职实验员

数电课程

1、数电课程简介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是电子、通信、自动化、计算机等本科专业的一门重要学科基础课。内容主要涉及数制与编码、逻辑代数基础、VHDL语言、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半导体存储器、可编程逻辑器件、数字系统设计等。本课程理论严谨、实践性和应用性强,在课程中引入了基于可编程逻辑器件的EDA技术,将传统的数字逻辑设计理论知识与现代的数字电子应用技术紧密结合,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数字逻辑电路与系统的基本理论,掌握使用该理论知识对数字电路与系统实际问题的分析设计方法,为今后从事快速发展的数字电子科学技术工作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电子技术基础》是计算机等非电类信息专业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具有较强的工程性和实践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电路分析基本理论及分析方法;掌握半导体技术的基本知识、集成电路的结构、性能及其基本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建立基本的电路分析思维,理解计算机相关硬件的基本知识,为学习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及计算机应用打下基础。

2、承担课程教学情况

数电教研室主要承担学校电子工程、控制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光电工程、区块链产业等7个学院18个专业的《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B》、《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C》等课程的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工作。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性质

计划学时

适用专业

总时

讲授

实验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

5

核心

80

64

16

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等专业

控制工程学院:电气工程、自动化、机器人工程等专业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B》

4

必修

64

48

16

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等专业

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区块链产业学院人工智能专业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C》

3

必修

48

32

16

光电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物理学等专业

3、课程的建设发展历程

课程组在2005年将《脉冲与数字电路》、《数字电子技术实验》与《HDL可编程逻辑器件》的相关内容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了以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及可编程逻辑器件知识相结合的《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课程于2006获学校优秀课程称号,2008年获学校精品课程称号,2009年被评为四川省省级精品课程,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课程,2021年被评为四川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2012年以来,课程组以CDIO理念为指导,开展一系列教学改革和尝试。2017年进行研究型教学改革探索,2018年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改革,2019年引入TRIZ创新教育模式,2020年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建设。在工程教育观培育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入,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培训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习惯以形成大工程观;促进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充分发掘课程的育人功能,切实提高具有工匠精神新工科人才的培养质量。

教材编写

课程组编写了该课程的配套理论教材——《数字逻辑设计基础》,并作为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试点教材于2012年2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2014年成功申报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该教材目前已出第二版,并且自出版以来,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广西科技大学等数十所高校选用为教材或教学参考书,受到国内高校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此外,课程组还编写了该课程配套实验教材——《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并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教研室出版的教材

实验设备的研发

课程组打破传统实验模式,实行分阶段实验模块结构,并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研制了多种实验教学设备,并全面投入使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该实验教学设备被川多所高校采购,并参考我校的模式进行教改,反响良好;针对学生的课外科技和创新活动的需求,课程组设计了多种低成本的学习开发板,提供给学生课外使用。系列实验设备的开发应用不仅加强了校企的合作,锻炼了教师队伍,也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教研室开发的数字电路实验设备

(数据更新至2022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