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微机教研室

单片微机教研室简介

单片微机教研室主要承担我校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等学院的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电子工艺实习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年授课学生2000人左右。教研室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3人、副高及以上职称3人,均具有深厚的工程背景。教研组站在电子技术课程群整体知识传授及综合应用的高度展开教学和实践活动,课程改革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教改实施得到教育部高教司及德州仪器的支持,近4年获得四项教育部校企合作单片机应用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多项教改项目获得四川省教改一、二、三等奖。教研组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方面的实践成效突出,近几年教研组老师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多名教师被授予全国优秀电子竞赛指导教师等各种荣誉称号。

师资队伍

单片微机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讲师2人;设专业实验员1人,是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

姓名

性别

学历

职称

职务

孟芳

博士

副教授

单片微机教研室主任

赵建

硕士

讲师

单片微机实验室主任

杨明欣

硕士

教授


彭海涛

硕士

副教授


王国江

博士

副教授


郑小彪

硕士

讲师


赵磊

硕士研究生

实验师

实验员

周启忠

博士

教授


负责课程

1、主要课程

《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是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的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是常规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结合的典型应用。课程承接电子基础知识、为后续的电子系统设计提供核心控制平台,是进一步学习其他类型CPU、嵌入式技术、电子技术的基础。课程内容包括微型计算机的基本原理;MCS51单片机片内硬件结构;C51底层程序设计;片内各功能模块的工作原理及应用程序设计;单片机系统综合设计等。课程在教学内容上既涵盖微机原理的通识教育基础知识,又结合专业实际需要,使学生对微型计算机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单片机的内部结构、控制方法、接口技术和软硬件设计有比较完整的理解和掌握,为工程设计和应用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2、承担课程教学情况

单片微机教研室主要承担学校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共5个学院多个夸学科专业的《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A/B/C》课程的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工作,同时也承担通信工程学院的《电子工艺实习》学科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性质

计划学时

适用专业

总时

讲授

实习

《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A》

5

核心

80

48

32


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

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

《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B》

5

核心

64

40

24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

《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C》

5

核心

48

32

16


光电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电子工艺实习》

3

必修

32

32


16

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

 

教材编写

课程组编写了该课程的配套理论教材——《单片微型计算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并作为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试点教材于2012年2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2014年成功申报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省级规划教材。该教材目前已出第二版。


教研室出版的教材



(数据更新至2022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