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电子技术教研室

模拟电子技术教研室简介

模拟电子技术教研室,下设模电课程组、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组、电子系统设计课程组,及模电实验室和电子系统设计实验室。承担我校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网络与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学院的电路分析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理论与实验、电子系统设计实习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年授课学生人数近2000人。教研室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高以上职称5人、博士3人,均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教研室负责课程《模拟电子技术》2019年被评为省“应用型本科示范课程”、校专创融合示范课程,后者是科技部“多层次多模式的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与示范”项目专创融合试点课程,2020年认定为“四川省首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认定为“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研室在高教社出版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1部(省级优秀教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课程》1部,《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实验教材1部、拟出版《电子电路与系统实验》教材1部。近5年,教研室2名教师评为校“最受欢迎教师”,1名教师评为校“优秀教师”;教研室教师主持、参研教学项目获省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指导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赛区“优秀指导教师”7人次,指导学生获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4项,全国二等奖7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创新方法大赛获全国三等奖4项。

师资队伍

模电教研室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4人,助教2人,均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是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

 

姓名

性别

学历

职称

职务

王建波

硕士

教授

工程实践中心主任

蒋守光

硕士

副教授

教研室兼实验室主任

窦文

硕士

高级实验师


徐承成

硕士

助教

创新开放实验室主任

陈丹

硕士

讲师


赵丽娜

博士

副教授


许诚昕

硕士

讲师


徐庆

博士

副教授


赵波

博士

讲师


费绍敏

硕士

讲师


谢欢

硕士

助教


负责课程

1、模电课程简介

《模拟电子技术》是研究电子线路分析与设计的入门课程。是电子信息、电气信息、通信、自动化和机电类等专业的一门重要技术基础课程,具有较强的工程性和实践性, 属核心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现代电子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掌握半导体技术的基本知识、集成电路的结构、性能及其主要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模拟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为后续专业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通过实践训练,有效的提高学生分析电路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其基本的工程素质。

《电子技术基础》是计算机等非电类信息专业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具有较强的工程性和实践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电路分析基本理论及分析方法;掌握半导体技术的基本知识、集成电路的结构、性能及其基本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建立基本的电路分析思维,理解计算机相关硬件的基本知识,为学习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及计算机应用打下基础。

2、承担课程教学情况

模电教研室主要承担学校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区块链产业学院共7个学院17个专业的《模拟电子技术》、《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工作,同时承担《电路分析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部分的授课任务。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性质

计划学时

适用专业

总时

讲授

实习

《模拟电子技术A》

5

核心

80

48

32


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

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

《模拟电子技术B》

5

核心

64

40

24


通信工程学院: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

《模拟电子技术C》

5

核心

48

32

16


光电工程学院:电科学与技术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

《电子技术基础》

3

必修

64

48

16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网络空间信息安全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信息安全专业


教材建设

课程组编写了该课程的配套理论教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并作为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试点教材于2012年2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2014年成功申报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该教材目前已出第二版,同时出版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课程》,此外正拟出版《电子电路与系统实验》教材。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教材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课程出版证书


 

     电子技术基础实验箱                    “互联网+”在线虚实结合在线实验

(数据更新至2022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