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综合设计实验室

电子系统综合设计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基本情况】

电子系统综合设计实验室前身为电子工程实践实验室,自2003年9月正式开始建设并投入使用,2014年3月更名为电子技术综合设计实验室,在学校与学院各级领导和专业教师的支持下,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专业工程训练教学为主的实践教学服务体系。该实验室主要完成对学生二级和三级项目的实训,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主线,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常用电子仪器、仪表的工作原理与使用方法,掌握PCB设计制作、电子测量方法以及电路与系统的装配与设计,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

电子系统综合设计实验室位于航空港校区志学楼4楼5407和5楼5505房间,占地面积约384平方米,配备有较为先进的仪器设备,主要实验设备包括:GOS6103 100M模拟示波器、KH4136A 全自动数字失真度测试仪、 SP3060数字合成扫频仪、F40数字合成函数信号发生器、SP1500多功能计数器、DF1701S多路直流稳压电源、GDM8245数字台式万用表等配套仪器设备,设备数量412台套,共计价值约252万元,可同时容纳90组学生进行实验操作。



【实验室服务对象】

电子系统综合设计实验室主要服务于控制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和光电技术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开设的独立实验课程,平均每年接纳约600余名本科学生完成实验,约400学时的教学任务,按照学校的规定进行实验室的开放,不断地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而努力。

【实验室师资队伍】

电子系统综合设计实验室设置主任1名,实验教师队伍6人,副高以上职称占50%,全部为硕士学位,同时具有丰富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经验,教学能力和水平都深受师生的肯定。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位

职称

职务

王建波

1970-03

硕士

教授

中心主任

杨笔锋

1980-10

硕士

副教授

中心副主任主任

蒋守光

1969-08

硕士

副教授

教研室主任

徐承成

1985-12

硕士

助教

实验室主任

赵 建

1979-11

硕士

讲师

教师

郑小彪

1981-05

硕士

讲师

教师

【承担的实验课程】

承担的实习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学时

适用对象

1

电子系统设计A

基础必修

32

测控、自动化、电气专业

2

电子系统设计B

基础必修

16

机械电子专业

3

电子工艺实习

基础必修

32

通信工程学院

【开设的实验项目】

开设的实验项目

序号

实验课程

学时

实验项目名称

类别

使用的

仪器设备

1

电子系统设计

32

数字温度计、声控电机、简易数控直流电源(电流源)、、简易数字电容表的制作、实用低频功率放大器、频率/电压变换器、音乐彩灯控制器、电压/频率变换器、直流声光控制路灯、简易数字三极管β值显示仪、红外通道计数器等

设计

直流稳压电源、数字示波器、台式万用表、DDS信号发生器等、焊台等

2

电子工艺实习

24

企业工程设计项目、教师设计项目、学生创新创业自拟项目

综合

直流稳压电源、数字示波器、台式万用表、DDS信号发生器、焊台等

3

电子设计学科竞赛基础

48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基础训练项目(分功率、高频、测三个方向)

综合

直流稳压电源、数字示波器、台式万用表、DDS信号发生器、焊台等

4

电子设计竞赛与创新工程

48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实训项目

综合

直流稳压电源、数字示波器、台式万用表、DDS信号发生器、焊台等

(数据更新至2021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