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开放实验室

大学生创新开放实验室

工程实践中心大学创新开放实验室简介

工程实践中心大学创新开放实验室(学生电子爱好者协会),成立于1999年,至今已有23年历史,隶属于校团委,附属于工程实践中心,配备两个实验室,一个考研教室,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配备最齐全,师资力量最雄厚的学生社团。曾获得“四川省高校名星社团”、“第二届全国高校校园百强社团”、“四川省百家魅力社团”等多个荣誉称号。20多年来,我们协会一直秉承“服务全校同学,争创金牌社团”的宗旨和定位,积极配合社联、学校工作,为学校,为社会准备了一大批电子技术人才。

协会主要有三个负责人,一正两副,内部又设立了硬件部、软件部、宣传部、资源部、财务部等五个部门分别负责协会不同事务,共同维护协会运营。

学生电子爱好者协会一直以来都主张自由学习,发展自己的兴趣方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情来源于兴趣,只有热爱才能带来无限动力。因此学生电子爱好者协会的会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方向,都有自己的熟悉领域,大家在一起共同努力一起进步,携手探索电子世界的无限奥秘。

随着近年来的不断发展,到目前为止,协会拥有两个设备仪器配套齐全的自主实验室,两台3D打印机,一台喷墨打印机,两个钻台,一台台式电脑,一台热转印机,四个电子元器件柜,以及53个工位。

协会的主要学习方向分为功率、模拟、测控三个方向,同时也涵括了:嵌入式开发、自动划控制、高频射频、FPGA设计、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物联网开发等诸多方向。使用到包括但不限于Altium Designer、MDKμVision5、Matlab、Multisim、Visual Studio、Visual Studio Code、STM32CubeMX、STM32CubeIDE、QuartusⅡ等多种专业软件。

协会成员主要参加的竞赛有: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其次协会成员还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CUMCM)、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MCM/ICM)、APMCM亚太数学建模比赛等多项竞赛。

协会协办的比赛有: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协会举办的校级比赛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协杯”。

协会部分成员获奖列举:

2019级:

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25人获奖,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18人;

RoboMaster 2020 单项赛一等奖1人

第16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2人,西部赛区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2人

中国机器人大赛二等奖3人,数学建模比赛获奖2人

四川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人

四川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人

全国大学生蓝桥杯竞赛20人获奖,其中一等奖7人,二等奖9人,三奖4人,国奖2人

2020级:

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23人,其中一等奖2人,二等奖9人,三等奖12人

第十七届全国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2人,全国三等奖3人,西部赛区一等奖5人

全国大学生蓝桥杯竞赛获奖19人,其中一等奖10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4人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二等奖2人

四川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人

四川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3人

数学建模国家级三等奖4人

嵌入式设计大赛西南赛区二等奖5人

(数据更新至2022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