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工程实践中心是我校唯一一个院级电类教学中心,前身是始建于1978年的成都气象学院电子系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2004年成立电子实验中心,2006年获批四川省首批高等学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更名为工程实践中心,是支撑学校“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办学特色的重要基地。


师资队伍状况

中心凝聚了一支拥有丰富教学经验和深厚理论基础的教师团队,现有教职工29人(含外聘与其他师资),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学位10人,硕士以上教师15人,同时还有校内相关学院参与实验中心教学或学生实践课程指导教学教师多人;从年龄层次来看,专任教师中50岁以上的教师有7人,40-50岁的教师有13人,30-40岁的教师有7人,中青年教师占到专任教师一半以上,总体分布合理,适合当前教学和发展的需求。

实验中心教师队伍按教学任务要求,分为4个教学团队,分别为模拟电子技术教学团队、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教学团队、单片微机与应用教学团队、学生科技创新教学团队。其中前3个教学团队依托三个课程教研室,完成对应课程的理论及实验教学工作,学生科技创新教学团队完成综合设计性实践教学任务及电子竞赛培训工作。

中心承担的教学任务及教学条件保障

 目前,中心承担全校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的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电子系统设计、工程实践等课程的理论及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中心每年承担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电子类竞赛的组织及培训工作。

 中心现有办公、实验用房4100多平米,5个建制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2659台套,低值设备550台,固定资产总额达1089.2万元,低值设备总额43.27万元,仪器设备完好率达到98%,设备配置合理;为全校相关专业学生开出了电子信息类基础实验一百余项,其中综合型设计型实验项目占30%以上。年受益学生近3200人,年实验教学工作量约18万人·学时。近3年年来,学校共投入200多万元新增实验设备资金,并每年下拨管理经费,促进了教学条件的逐步改善。

 为了适应实验教学的发展及满足部门教学的实际需要,中心教师自行研制了模拟电路基础实验箱、高频电子线路实验系统、数字电路综合实验箱单片机实验板、多核单片机实验箱等一系列实验教学设备,在研制过程中吸引了大量学生参与,为学生的第二课堂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和交流平台。

(数据更新至2022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