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2023年四川省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来源:2023年四川省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 发布日期:2023-10-23 】

 10月22日,“2023年四川省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体育馆举办。本次锦标赛,共设立了9个赛项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专业技能,包含电子电路设计与制作、“芯少年”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嵌入式系统综合技能运用3个项目,此类项目涵盖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嵌入式等专业知识,竞赛中考察青少年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储备;第二类是创新应用,包括电子科技创新与应用、电子电路外观创新制作、电子科技与非遗文化创新制作,此类项目主要考察青少年的创造力;第三类是任务挑战,包括蛇形机器人、智能寻轨器、模拟机器人3个项目,此类项目主要考察青少年的工程思维、动手能力。赛事项目,涵盖多个科学领域,为青少年学子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本届竞赛一共吸引了67个参赛单位和658名青少年参加。

比赛主场

       在电子科技创新与应用项目中,许多学子们通过巧妙的构思和实验,呈现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发明设计,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15DE2

体育馆比赛现场

 电子科技与非遗文化创新制作是本次大赛中独具特色的一个项目,它鼓励青少年电子科技与非遗剪纸文化推动青少年创新,培养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当“非遗文化+电子”实现融合跨界,多种多样的数字媒体技术的运用为非遗插上了新的翅膀, 非遗再次回归时尚舞台。

非遗文化+电子融合作品

 嵌入式系统综合技能运用项目用智能硬件在规定时间内,根据题意,正确、快速地完成现场指定题目。正确的完成传感器、执行器的选择,完成编程工作,并正确演示系统的功能。此项着眼于为我国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人才的高度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嵌入式比赛现场

 充满科技魅力的竞赛项目由资深专家和教育界代表组成的评审团严格评选。他们将秉承公正、公平、科学、择优的评审原则,对参赛作品进行认真评选和。在紧张的半天时间内,每个项目三个组别前10%、25%和45%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本届四川省青少年电子制作的成功举办,为青少年学子们提供了一个锻炼和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也为四川地区科技体育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青少年们用智慧和创意书写着科技创新的未来,为科技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闻报道

 本次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是由四川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四川省航空运动学校,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四川省学生体育艺术协会联合主办,四川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四川省航空航海车辆模型运动协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合承办,成都践习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工程实践中心作为校内承办单位从全省裁判员培训,竞赛规则制定到最后场地落实及安全保障等环节都积极筹办,通过与多方积极协调,使得该项赛事成功举办。通过承办该项赛事,为中心后续承办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及今后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及更好地多方位开展社会服务汲取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