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成都市双流区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为民办实事 高校赋能行”双流区科普工作者进大学能力提升培训

【来源:成都市双流区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为民办实事 高校赋能行”双流区科普工作者进大学能力提升培训 | 发布日期:2021-12-20 】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建设和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12月16日至17日,成都市双流区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双流区科普工作者进大学能力提升培训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工程实践中心开班。成都市双流区科学技术协会陈文钧、双流区各镇(街道)科协秘书长及社区科普工作者、西航港经济开发区科协、成都芯谷产业园科协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科协、企业科协等相关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

 成都市双流区科学技术协会陈文钧出席开班仪式;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工程实践中心主任王建波致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蒋守光主持开班仪式。

 工程实践中心王建波主任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科普基地和工程实践中心的基本情况。他强调科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主要推动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一线基层科技工作者,更要有使命在肩责无旁贷的时代精神,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此次双流区科协组织的科普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实施落地的,希望学员同志们积极配合、认真学习,圆满完成区科协交予我们的任务,为我区科技知识普及宣传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建波主任致欢迎辞

 此次科普工作者专题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区科普工作者基层科普服务能力,科学普及离不开高素质的科普工作者,提升科普人员能力素质,是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本次科普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科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认真学习,提高本领,不断适应科普工作发展新需求;三要端正学风,遵守纪律,确保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要把这次学习的过程当作梳理工作、推进工作的过程,把在这里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把在这里养成的良好学风、作风,带到自己的科普工作实践中去,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办法和举措。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2天,特邀专家授课,既有课堂教学,还有现场实践,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系统性。

 成都市科普研究所研究员、成都市科技青年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宫健老师就《中国科协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镇(街道)科普工作如何开展》进行解读,传达相关精神,旨在倡导科普工作者深入群众、挖掘特色、强化服务、探索模式、抓好基层科普工作。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韩琳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天气分析与预报实验室主任向卫国老师就《科普阵地实践应用》进行讲解和实践操作。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蒋守光等多位老师针对《现代电子技术及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制造平台展示》进行讲解和演示,使学员们对数字孪生有所了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讲师宋婷老师针对《科普信息工作》进行授课,旨在提高科普工作者在信息报送、日常文件等方便的撰写能力。

 成都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广播电视学会传媒经营管理暨产业发展协作专委会常务理事邓竣文老师就《"北斗科普乐学"赋能科普场景新运用》进行授课,旨在为广大科普工作者针对科普场景打造提供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培训最后进行了结业测试,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参会学员们表示,这次培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对于今后的科普工作的开展具有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