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学 > 正文

工程实践中心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暨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公示

【来源:工程实践中心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暨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公示 | 发布日期:2022-02-26 】

根据教务发〔2022〕2号文件有关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暨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的通知内容,各教研室积极组织了2022年教改申报工作,截止2月26日中心共计收到新申报教改项目10项,其中模电教研室提交5项,数电教研室提交3项,单片机教研室提交2项,经部门初步审核符合申报要求,现对预申报的10项教改项目进行公示: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子类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项目组成员

建设年度

项目重复性审查

(是否存在重复申报或与已批项目存在内容高度相似)

项目预期成果(与申报书一致)

1

二.一流课程“金课”建设类

5.思想政治理论课及专业思政建设课程项目;

基于《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研究

许诚昕

王建波、蒋守光、徐承成、赵丽娜、陈丹、杨笔锋、赵波、徐庆

2022-2024

预期成果:教改论文1篇。申报项目1项。

分阶段完成如下:

(1)2022年5月-2022年12月:建立并完善课程思政体系框架,即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的撰写等,教学内容的全部章节都有课程思政内容覆盖。

(2)2023年1月-2023年12月:教学总结和反思、教改论文撰写。

(3)2024年1月-2024年06月:申报项目。

2

三.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类

17.新形态、立体化教材项目;

《“互联网+”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实验》

新形态活页式教材建设

陈丹

许诚昕、徐承成、赵波、赵丽娜、徐庆、王建波、蒋守光、杨笔锋

2022-2024

2022-2023年度:

1、完成新形态活页式教材的排版结构;

2、研讨确定设计研究性—综合性实验、必做—选做实验、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多维实验内容;

3、完成1-2个项目配套的实验教学微课视频、教学PPT、设备介绍文档、演示视频、仿真例程、测试题答案、拓展资源、主题讨论等数字化教学资源。

2023-2024年度:

1、完善新形态活页式教材的排版结构;

2、完成经研讨确定实验项目配套的实验教学微课视频、教学PPT、设备介绍文档、演示视频、仿真例程、测试题答案、拓展资源、主题讨论等数字化教学资源。

3、在课程中实践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和过程性评价体,并根据师生反馈的意见及时调整。

4、完成纸质教学1册,所有实验项目对应的数字教学资源。

3

二.一流课程“金课”建设类

16.融合创新方法的专业特色课程建设项目;

融合TRIZ方法的《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专业课程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研究

邓娜

杨笔锋、曾祥萍、黄金、宋婷、赵磊、张双、李运洪、彭烨

2022-2023

(1)2022年5月-2022年12月:按照《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分解的知识点,将知识点融入40个发明原理或技术进化法则,阐述知识点背后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将设计写入教学大纲和教学案例中。

(2)2022年7月-2022年12月:以学生创新素质培养为核心,构建覆盖范围广、可操作性强的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交融的理论、实践和素质拓展三位一体化的《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3)2023年1月-2023年06月:教学总结和反思、完成教改论文1-2篇。

4

六.校级数字课程出版类

31.校级数字课程出版项目。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字课程建设

杨笔锋

曾祥萍、宋婷、黄金、李运洪、邓娜、彭烨、赵磊、张双

2022

1、完成数字课程配套的线上资源的制作和发布,包括教学大纲、电子教案、教学视频、多媒体课件、教学设计、典型例题习题详解、文献资料、试题库、在线实验课程资料等等;

2、完成数字课程教学云平台的搭建,该平台具备课程指南、课程公告、问卷调查、自测组卷、在线答疑、在线讨论、成绩统计、自动成绩评定、数据分析、教学档案管理及课程实施和过程性教学评价等功能。

3、通过数字课程和开放式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实验教学模式。建立全新的线上多媒体辅助实验教学平台,根据不同专业的需求开发大量的线上仿真实验项目,引导学生在课下积极参加实践动手,加强综合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力求做到将理论学习和工程应用集成于同一学习空间。

5

五.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类

26.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微计算机系统课程实践教学设计与评价体系改革与探索,培养学生从概念思维到创新思维

赵建

孟芳、彭海涛、郑小彪、王国江、周启中

2022

(一)本项目的研究预期结果:

1)依托本项目,进一步完善我校《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实验项目的内容设计及评价体系。

2)通过典型范例设计及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

3)形成完善的典型范例详细说明文档及辅助材料,丰富教学资源,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二)本项目的研究具体成果:

1)在国内期刊上发表教改文章:1-2篇;

2)制作典型范例详细硬件及软件设计资料。

课程具有承前启后、综合性强、难度高的属性,要求实现电子系统设计综合应用平台的教学任务,教改在常规课程建设的基础上,以下三方面具有较好的创新性:

(1)为完成课程作为电子系统设计综合实现平台的教学任务,课程组站在电子技术课程群整体知识传授及综合应用的高度;精心设计实验项目内容,有意识穿插相关课程关联知识点和本课程教学内容衔接,不但提高本课程教学效果,也巩固学生对相关课程知识点的深入理解,使学生形成整体知识体系,提高综合应用知识能力。

(2)为提高教学效果及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教改以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教学为突破口,突破时间限制,打破空间壁垒拓,使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能完整的从设计、验证到最终实现一个有相对完整的功能的项目,培养全面的系统观和工程思维,老师能灵活地抽检到最终的评分,解决了实验准确评价问题。

(3)成果突破常规教改重规划理念,轻执行细节的弊端。课程组在明确教改思路及目标,以及课程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在实验项目设计上把教改落实到实践教学过程中。

6

二.一流课程“金课”建设类

5.思想政治理论课及专业思政建设课程项目;

《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研究

彭海涛

周启忠、孟芳、赵建、郑小彪、王国江

2022-2023

(一)本项目的研究预期结果

1.依托本项目,进一步完善我校《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课程标准;

2.进行教材修订和实验指导书修订;

3.形成课程教学环境与课程思政元素二元关系表

4.形成知识点、能力点、素质点与思政元素的融合实施手段映射图

5.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说明文档,丰富教学资源,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二)本项目的研究具体成果:

1.在国内期刊上发表教改文章:1-2篇;

2.形成课程标准、PPT、教案等课程资源。

(三)年度预期成果:

第一年:

1.依托本项目,进一步完善我校《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课程标准;

2.进行教材修订和实验指导书修订;

3.形成课程教学环境与课程思政元素二元关系表

4.形成知识点、能力点、素质点与思政元素的融合实施手段映射图

第二年:

1.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说明文档,丰富教学资源,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2.在国内期刊上发表教改文章:1-2篇;

3.形成课程标准、PPT、教案等课程资源。

7

六.校级数字课程出版类

31.校级数字课程出版项目。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课程建设

蒋守光

王建波、陈丹、徐承成、许诚昕、徐庆、赵丽娜、赵波

2022

(一)本项目达到数字课程(数字教材)出版要求,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模拟电子技术数字课程》,在必要的情况下在学校的“课程中心”同步上线数字资源,在校内出版。

通过一年的建设,实现模拟电子技术数字课程开发、出版,应用实施。实现将教材、课程、资源、测评题库、教学设计等融合出版,具有在线教学工具、学习资源、评价和统计工具,支持多终端使用;支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为我校模电课程开展探究式、讨论式、混合式、PBL、TBL等教学活动提供服务,实现学生线上线下、课前课后学习有机融通。

1、出版课程至少包括的主栏目,并完成所有栏目资源开发与上线运行

(1)关于课程

(2)课程公告

(3)课程资源

(4)第一章 绪论

(5)第二章 常用半导体器件及应用

(6)第三章 集成运算放大器

(7)第四章 集成运放的应用

(8)第五章 信号发生电路

(9)第六章 功率放大电路

(10)第七章 直流稳压电源

(11)第八章 模拟电子系统分析与设计

(12)课后习题参考答案

(13)课程实验

(14)翻转课堂学生交流文档

(15)芯片资料

将模拟电子技术课程与普测要用到的芯片资料及应用全部上线。

(16)教学团队

(17)学员管理

(18)试题

开发上线500-1000道试题,以便各章灵活组卷。

(19)试卷

(20)自测管理

与学生手机端APP配合,增强章节知识测试的灵活性。

(21)教学安排

(22)课程讨论

(23)在线答疑

(24)先导知识

(25)学习档案

2、出版课程各章至少包括以下栏目,完成课程全套资源开发与上线运行

(1)课程教案

编写与上线与2022版教学大纲完全配套全套教案。

(2)电子课件

开发与上线与模拟电子技术教材第二版、2022版教学大纲完全配套全套课件。

(3)微课视频

开发与上线与2022版教学大纲配套,各重要知识点全部微课。

(4)课后作业

开发与上线与2022版教学大纲配套的学生和章课后作业。

(5)习题详解

(6)本章小结

(7)自测题

(8)仿真示例

(9)辅助学习动画与视频

(10)工程项目

3、实现学生在手机终端APP学习。

(二)《模拟电子技术数字课程》出版后在我校该课程开设所有班级应用,上课老师、学生全部上线学习,助力我校“模拟电子技术省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的教学实施,实现“金课”建设与时俱进,同时积极向其他高校推广。

课程通过丰富的教学资源、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多维的教学环境,帮助教师在传承传统教学模式优势的基础上,更新教学理念、深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为优化教学管理和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提供支持,从而全面提升课程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8

五.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类

26.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电子系统设计》课程建设的探究与实践

徐承成

许诚昕、赵丽娜、王建波、蒋守光

2022-2023

2022年度

1.完成《电子系统设计》教学大纲修订、《电子系统设计成绩评定细则》文档编写。

2.完成现行授课PPT等教学材料的内容调整与修订工作。

3.设计并编写基于雨课堂平台的《电子系统设计练习与测验》文档。

4.设计并完成基于教学大纲实验项目的“电子系统设计模块电路”的梳理、筛选、设计与验证工作。

5.指导学习《电子系统设计》的部分学生参加“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至少获得一项省级奖项和若干项校级奖项。

2023年度,

1.完成“电子系统设计与实现模块电路”的实物制作,并进行小批量加工生产。

2.完成《电子系统设计与实现视频学习教程》的录制工作。

3.指导学习《电子系统设计与实现》的部分学生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至少获得三项“省级”及以上奖项。

9

三.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类

20.信息化过程考核、学情跟踪评价等平台资源项目;

虚实结合实验教学信息化过程考核及学情跟踪评价平台建设

赵丽娜

徐承成、许诚昕、陈丹、蒋守光、王建波、徐庆、赵波、窦文

2022-2024

一、2022年,搭建数字化实验管理系统

购买和搭建实验教学在线与智能考核系统,对实验教学全过程的行为与成果实现智能化管理、辅助与评价,使课前实验与预习、实验过程与提交、实验评价与分析等环节无缝衔接。

二、2022-2023年,制定过程性考核组成设计方案并试执行。

三、2023-2024年,制定学情跟踪评价设计方案并试执行

对过程性考核点进行统计并给与分析。使得实验教学数据可视化,多维度数据快速生成统计图表。如教师端:教学任务布置情况,报告批改情况,资源使用率情况、实验报告在线批阅情况。学生端:考勤情况、实验预习情况,实验/考核完成情况,实验报告完成情况、实验操作完成质量情况、高发错误问题点情况、报告成绩统计分析。

10

五.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类

26.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项目设计

李运洪

杨笔锋、曾祥萍、邓娜、黄金、宋婷彭烨、赵磊、张双

2022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项目完成后将直接服务于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控制工程学院、光电技术学院及计算机学科院系相关专业的三门课程: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B、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C,总学时数预计可达968学时。

以上申报项目若有意见请于3月1日前反馈,过期不再受理反馈意见。